The Shirts Bar

The Shirts Bar

Saturday, January 18, 2014

The Shirts Bar 純棉襯衫





The Shirts Bar使用的是純棉襯衫,純棉衣物的舒適感、透氣及吸汗是其它材質難以取代的。棉是天然原物料,不像其他化學混紡布料接觸皮膚時會產生不舒服的刺癢感;棉柔軟強韌的纖維特性,也讓襯衫洗後不易變形或鬆弛,特別是襯衫的靈魂-衣領,能始終保持原有領型。

棉的特性如下:
天然
不含化學物質,不會刺激皮膚、無副作用,不會引起皮膚過敏,或產生刺癢感。特別是有氣喘或過敏體質的人,純棉衣物是最好的選擇。

吸濕排汗、保暖透氣
可吸收周圍大氣中水分,含水率為8-10%。如果濕度增大,周遭溫度升高,纖維中含水量會隨之蒸發,讓織物保持水平衡狀態,接觸皮膚後,讓人感到柔軟舒適。棉熱傳導係數極低,本身多孔性、彈性佳能讓纖維間積存大量空氣,提供空氣流通。因此穿著棉織品除可保暖外,在潮濕炎熱的天氣,也可吸收水分,帶走熱量,保持身體乾爽。

耐用、不易變形
在攝氏110°c以下時,只會讓織物上水分蒸發,不會造成纖維損傷,且棉纖維是唯一遇水後其構造會變得更強韌的纖維。常温下穿著使用、洗滌、消毒、印染等均不會影響織物結構,相對提高其耐洗耐穿的功用,因此諸如醫院內使用的織品及消防隊員制服均為純棉製造。

質地細緻柔軟,觸感極佳
臺灣並不產棉,基本上仰賴進口原料後加工處理,因此純棉製品單價偏高。一般T恤、polo衫或是休閒襯衫雖不乏100%純棉製,但所用的棉紗支數少(多為10-30支),取得容易,製作成本低。商務襯衫布則因講究實用、耐穿及質感,多為40-100支高支數棉紗製成,製作工序精細,成本便高出許多。因此,為降低成本,並因應消費習慣,臺灣商務襯衫材質多由較廉價的化學合成纖維或是棉紗混化纖製成。坊間西服店得以提供一件800-1,000元的平價量身訂作襯衫,就都拜化纖或混紡布料所賜。若要選擇100%純棉布料量身訂作,價格便暴增一倍以上。純棉商務襯衫在現今臺灣市場可說是價格不菲的奢侈品。



◎如何洗滌純棉襯衫◎
一般來說,純棉衣物大都可以自己清洗,方便又衛生,若能保養得宜,可延長衣物使用性。不建議使用洗衣機,最好是手洗,不要用洗衣刷,以免破壞襯衫表面材質,如果沒有局部弄髒,只須將襯衫浸泡在洗衣粉和是洗衣劑和水的臉盆裡,洗衣粉或是洗衣劑完全溶解之後,再將襯衫放進去浸泡一段時間,之後稍微搓洗,用水沖掉泡沫即可。注意,若使用濃縮洗衣粉()和漂白劑,必定要等洗衣粉或洗衣劑完全溶解後,再進行浸泡,才不會傷害襯衫表面材質。特別聲明一點,用手浸洗時浸泡時間愈短對衣服的傷害愈小,浸泡時間視衣物污穢程度,約浸泡15分至30分即可,切勿浸泡過久,以免纖維回收污水,反而更不易洗淨。有習慣使用衣物柔軟精的朋友,衣物柔軟精作用,僅在讓布料蓬鬆讓你覺得觸感變好,並沒有明顯實質用處建議酌量使用以避免清洗不乾淨之殘留減少衣服壽命且傷及肌膚。記住,用手洗衣服時,不要太用力搓揉衣服,以免使衣服變型或拉鬆,最好重覆用壓的,如果袖扣領口太髒,就針對髒的地方加點洗衣粉,稍微等一下,再用小軟刷輕刷,但要注意不要讓衣物變型了。若要使用洗衣機,建議將衣服放入洗衣袋,用洗衣機清洗,若您的洗衣機功能多了話,可選擇"柔洗"行程,盡量選擇不會傷害衣服的洗衣程序。


◎如何晾純棉襯衫◎
用水沖乾淨後,不需要擰乾,整件濕濕地晾起,讓襯衫布料順著水的重量下垂,等乾之後就不用燙了。晾衣服時,衣架要由下方開口往領口塞,才不會將領口撐變形,也可以直接披在晾衣杆或曬衣架上。更講究的是,不要用衣架晒,其肩負處易變形,可將衣服折半掛在衣架上。


◎如何熨燙純棉襯衫◎
關於衣服皺摺處理,有幾個方法。最簡單方式是,將衣服有摺痕的部分噴上水,掛在衣架上,利用地心引力讓摺痕消失,待乾後皺摺就會消失,掛時要記得衣架要由下方開口往領口塞,才不會將領口撐變形。或者,將衣服掛在浴室中,利用洗澡產生的蒸氣,讓整件衣服沾上濕氣,加上衣物自然下垂所產生的拉力,陰乾後細紋就會消失了。如果很趕時間,將衣服皺摺痕處噴上一些水,用熨斗燙平。純棉襯衫熨燙,如有局部不平整,可用蒸氣熨斗清燙,如用普通熨斗,建議下面墊一塊布,在襯衫表面噴上一些清水,再進行熨燙。燙的時候,先從領子、袖口內面開始燙起,用熨斗頂端將小地方燙得更貼勻。燙完領子和袖口,再燙袖子,後燙前胸、後背等大塊面積的地方,分為左邊和右邊個別熨燙。要燙的地方要先舖平拉直,摺線部分要先摺好再燙,把衣服分成幾個部分燙,依照燙的次序一個部分一個部分一一整平,然後再燙。關於襯衫開襟處,要記得小心沿著襯衫釦子燙,千萬不要直接將熨斗放上去燙平。仔細熨燙襯衫開襟處(開口),這個細節會讓襯衫更加挺拔。注意熨斗一次燙一個部分,熨斗不要燙到其他部分的範圍,一面燙的時候再一面拉平。

以下大致是整燙的順序:

一、 將袖口張開,從內面開始燙,再燙正面(用熨斗尖燙鈕扣四周)
二、 把袖子拉平,從側線開始燙平整面袖子。 
三、將領子舖平,從背面開始由外圍往中間燙。 
四、燙襯衫後身,要從內裡開始燙,由下擺往肩部方向燙。 
五、 最後燙正面,將襯衫前後身對在一起,由下肩部燙上去。

●燙純棉襯衫領子跟袖口小技巧:

熨燙襯衫領子時,將背後攤平,從背後先燙,燙到領子內部時,鋪一塊純棉布上去,再進行熨燙,這樣才比較不會傷害到純棉布料。熨燙袖口時,一樣將袖口外部攤平,從外部先燙,燙到袖口內側時,一樣鋪一塊棉布,再進行熨燙。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