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Shirts Bar

The Shirts Bar

Friday, April 8, 2022

你該穿訂製襯衫的理由:體型篇

 
你該穿訂製襯衫的理由

體型篇
 
常常聽到顧客說,等我身材好一點再去訂製襯衫,其實大部分的人都不知道,身材不夠好的,更應該穿訂製襯衫,才能完美修飾身型。在台灣,廣泛說來,男士襯衫在成衣的選擇其實不多,成衣多半以純棉混聚酯纖維(Polyeter),甚至純聚酯纖維,真正會用到純棉的不多。純棉布料單價高,隨著支數愈高的,單價也愈高,支數在120支以上的純棉襯衫,在成衣這塊非常少見。成衣市場當中,除了布料的選擇有限成衣的版型不夠也是推薦訂製襯衫的主因訂製襯衫能準確地量身剪裁出不同的體型。每個人的身材體型不同,職業與喜好也不盡相同。在此,先以體型來區分屬性,為什麼你該穿訂製襯衫。
 
第一、紙片人
 
紙片人偏瘦,在成衣市場裡,很難真正找到符合身型的,紙片人的訂製襯衫,建議不需做到太合,腰與手臂可以留多一點點的鬆份,尤其是胸圍,不能太貼身型。襯衫和一般T-Shirt最大的不同是,它不像T-Shirt那麼貼身,襯衫布料硬挺,與身體有著不貼身空隙,正是這樣不貼身的空隙,讓紙片人在穿時,不會顯得身體太單薄。在裁片人(偏瘦)的襯衫時,常與顧客開玩笑,「我們會讓你穿起襯衫看起來像有練過身體一樣。」顧客聽了總是笑著說,「這句話聽起來很吸引人。」在我們決定胸圍要放幾吋時,針對紙片人,通常都要考慮久一點。

比較以下左圖穿T-Shirt和穿襯衫的照片,可以看出,對於偏瘦的紙片人,訂製襯衫絕對是比T-Shirt更好的選擇。另外可以發現,其實該顧客身材算不錯的,襯衫從胸圍、腰圍到臀圍分別為35半、30、35半,身體曲線非常明顯,身體曲線是很難從他身上穿的寬鬆T-Shirt看出來。
 
 
同樣是偏瘦體型,相同的身高體重,會產生無限多種的身型組合,連肩斜度也不盡相同,成衣的概念是用同樣大略的身高體重來區分:比如XS、S、M、L、XL等,但人的身型是複雜的,更別談前胸微凸、高低肩;長短手等的問題了,這些都是成衣有限版型難以解決的部分。
 
略瘦的身型,在訂製襯衫的修飾下,更為身材加分。

接下來,我們談談瘦高脖子長型,其中,還有分兩種:一、身材單薄型;二、上健身房、胸型有練壯型。以下圖為說明:左邊第一位顧客,身體尺寸上中下圍分別為37/31.5/38,他當時穿的是貼身排汗衣,顯得身型更細長,這樣的顧客在剪裁襯衫時,我們通常建議開領、高領台、大領片、胸圍不要太合,以強化他給人的橫向視覺感。中間這位顧客,身體尺寸上中下圍分別為38.5/35/42,高低肩明顯,臉型也是偏瘦,但他有上健身房,我們一樣以開領、大領片、高領台來剪裁他的襯衫。最後一位身體尺寸上中下圍分別為35/32/38,他身形單薄,上圍是三位當中最小的,但他卻希望看起來像有練身體的樣子,這時在剪裁他的上圍時,我們就不要抓太合,一樣是開領、大領片、高領台,來強化他的橫向視覺。

 

第二、輕肥胖者
 
大部份顧客最愛說的,「我正在減肥中」,「我會再瘦回來的」,「這是我最胖的極限了,不會再更胖了」,很多顧客喜歡跟我們開玩笑,「穿你們家的襯衫,都會保持身材」。如果說,每個女生衣櫥,都會有一件剛好或是偏緊,穿不下的衣服、裙子或是褲子,那麼,每個男生的衣櫥,是不是也該有一件合身襯衫,來隨時警惕自己的身材有沒有走樣?首先,先談談襯衫和其他一般衣服不同的差別,襯衫的硬挺布料,本身正式、成熟的風格就能營造出該有的專業形象和修身效果。對於正在減肥的輕微肥胖型顧客,訂製襯衫時,我們常會建議腰圍和手臂不需留太大鬆份,穿襯衫本來就是為了修飾身材,對於身材沒那麼完美的輕微肥胖者,反倒是腰圍和手臂的部分不要裁太寬鬆,顯得贅肉好似藏住了,但事實上卻是欲蓋彌彰。
 
以下這位顧客,一直都幾乎保持著完美身材,如果我不說,下面左圖右圖一般人可能會分不出來,哪張圖是變胖前,哪張圖是變胖後,「這是我最胖的極限了,不會再更胖了」,他說。在他變胖後,胸圍、腰圍、臀圍在身體尺寸分別增加2吋、3吋半、1吋半,但是前後襯衫尺寸差不了多少,胸圍和腰圍只各加大一吋,小手臂也加大一吋,其餘都沒變動。這就是我所謂「襯衫的魔法」。
 
以下顧客,他第一次來時,穿了一件成衣,合身度看似沒有問題,但是手臂太合,襯衫長度不夠,導致紮進去褲子容易跑出來。再者,長度不夠,就算沒有要紮進褲子,比例看起來還是怪怪的。再看看第二張圖和第三張圖,一比較,可以發現合身的訂製會比寬鬆訂製更修飾身型
 
 
可能會有顧客說,「我穿襯衫不習慣紮進去褲子」,這就是另外一件事情了,但是襯衫長度就算是外放,還是不能過短。因為襯衫再剪裁時,需要一定的長度,才會有修身的效果。在此僅以一張簡單的圖說明,這位顧客自己也承認,紮進去褲子的確比外放更好看,這時候他缺的就是一條好看的休閒皮帶了。
 
此為外放,下平開雙叉的襯衫,亞麻,休閒款

某位顧客,體型一直都屬於輕微肥胖型,但是他很懂得用襯衫來修飾身材,同樣尺寸同樣版型的襯衫,但是因為他變胖了些,胸圍大一吋,腰圍大兩吋半,這時候我們在裁下一件時,除了依他目前身材考慮,也會考慮到他的減肥計畫,所以並非是腰圍直接大兩寸裁給他,這樣穿起來並不會修身,也不會讓他有要繼續減肥的覺悟。這裡並非是說,我們要裁一件他塞不進去的襯衫,而是要考慮到也許是加大一寸,讓他穿起來依然有修飾身材的效果。正在減肥者的人,其實最該穿的衣服,應該是襯衫,照理說衣櫃應該要有一定量的襯衫。寬身T-shirt不會修飾身材,合身T-shirt只會讓贅肉更加明顯,但是襯衫的硬挺布料可以消除輕微肥胖者這令人略感到難堪的形象

 
說真的,我一直都不覺得,Polo可以取代襯衫,當然穿上Polo衫一定會比無領的T-Shirt好些,但絕對只是「好一些些」。對於職場男性,外加社會以及自己本身對於外型的要求,良好的穿著品味絕對是良好印象的關鍵因素,也是自己本身自信來源之一。以下是一位公司主管,從下圖可以輕易看出他穿Polo和襯衫的差別,但這裡我不禁要說,不對的襯衫合身度,說實話沒有勝過Polo衫多少,但是一件合身的訂製襯衫,腰圍和手臂裁比較合,但依然可以坐下不憋的程度,這樣一件襯衫,絕對是打遍天下無敵手。對於輕度肥胖,小腹凸出者,並非是沒有穿合身襯衫的本錢,相反的,更應該要多穿合身襯衫、才會更顯修身,也會讓自己的穿著打扮更加讓人覺得得宜舒服。
 
 
第三、中度肥胖者
 
對於體型較為豐滿的男性顧客而言,一件合身的訂製襯衫,絕對是他的救星。前面不斷重複的一點,襯衫的硬挺布料,正式、成熟的專業形象,可以消除體型不夠完美的缺點。正是因為襯衫的布料特性,所以受到兩個極端身材的青睞,不管是過瘦還是偏胖體型,因為襯衫布料的硬挺度,與皮膚的空隙,正是修飾身材的一大關鍵。這些都是T-Shirt無法做到的
 
一件訂製合身襯衫,絕對勝過合身T-Shirt,讓身材比例更加完美
 
背部線條部分,襯衫的硬挺布性,比T-Shirt更修飾身材

以上整理出比較三種常見的體型,來說明訂製襯衫的好處。紙片人輕微肥胖者中度肥胖者襯衫的硬挺布料訂製襯衫完美的版型與剪裁,都是修飾身材的最好選擇。當然,對於廣大多數的一般身型者,合身的訂製襯衫絕對是所有男士必備的選擇。隨著男性搭配風氣開始興盛,男人也該花時間打理自己的形象。襯衫本身的正式度、成熟度與專業度,都是每位男士應該具備的基本素養。訂製襯衫的目的,是希望顧客穿起來看起來修身,穿上襯衫後打從心裡覺得開心而充滿自信,這樣的自信,在工作或是日常生活中,我覺得,都是一件相當重要的事情。

一件適合自己的訂製襯衫,穿上去的自信和笑容展露無遺。

以下這位顧客是標準身型,公務員,穿著保守,我們在給予建議時,建議以有幅度地開領,稍微加大領片長度,1.25英吋比標準還高一點的領台,讓該顧客在平常不打領帶,解開第一顆釦子時,也不穿西裝外套時,襯衫領子就能完美地展現一種氣場。領子,絕對是一件襯衫的靈魂,也是視覺的重心,這樣的領子設定,在成衣市場,也是少見的。

開領,加大領片長度,1.25英吋比標準還高一點的領台
 
 
 
 
 
 
The Shirts Bar粉絲團:The Shirts Bar Taiwan
The Shirts Bar 官方帳號line (https://lin.ee/b938tNr)
The Shirts Bar Instagram: theshirtsbartaiwan
 
>營業時間:下午2點到晚上9點半,週一/週四/週日公休 (預約制)
>電話:(02) 2543-1578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林森北路310巷20-1號1樓
 
https://www.facebook.com/theshirtsbar.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