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Shirts Bar

The Shirts Bar

Saturday, January 18, 2014

男人選擇襯衫的三大原則





襯衫最能反映一個男人的個性與品味,作為日常穿著最多的衣服,襯衫的好壞絕不是用“帥氣”二字就能簡單衡量的。怎樣才能把襯衫穿得得體,其實有很大學問。對於選擇襯衫:有追求品牌的、有註重質量的、有專注於價格的、有愛款式的,真可謂是“仁者見仁,智者見智”。選合適的襯衫,就像男人選擇老婆一樣,貴的並不一定適合你。舒適、質量好、價格適中,穿起來有品味的襯衫,就像得到溫柔、淑賢的妻子一樣稱心如意。為選擇最適合自己的那一件,除了顏色、款式和圖案,購買時你還需要從以下幾個方面深入:

一、襯衫材質的挑選

材質襯衫以棉質衣料為優。所用棉線的粗細及織法的不同,製成的襯衫衣料大不一樣,觸覺和視覺也各異。襯衫衣料一般分為青年布、牛津布、條格平布和細平布等,面料材質的好壞直接決定襯衫的質量電鍍加工 。

牛津布:鈕扣領襯衫常用的衣料,平織,紋路較粗,顏色有白、藍、粉紅、黃、綠、灰等,大都為淡色。柔軟、透氣、耐穿,深受年輕人的喜愛。 傳統的牛津襯衫有著粗糙的手感和明顯紋理,這讓它同時具備樸實與粗獷的雙重特性, 支數更高的牛津襯衫則叫作Pinpoint Oxford,

條紋/格紋平布:用染色棉線和漂白棉線織成的襯衫衣料,配色多為白與紅、白與藍、白與黑等。既可用作運動襯衫,也適宜於禮服襯衫新娘化妝。越不顯眼、規矩和細密的款式就越正式,這是條紋和格紋的共同特徵,正式到你能直接用business casual的方式搭配。

細平布:最常見的襯衫衣料,通常為白色,所用棉線越細,手感越柔和,高等級的精織細平布幾近絲綢的感覺,所製襯衫多用於著禮服等盛裝場合。

支紗數值越高表示織得越密,就越不容易變形或縮水。常見的襯衫支紗數不超過80,但高檔襯衫會達到120以上,旗艦類產品甚至會達到160。優質的襯衫不是織好後再整片染色的,而是在組線時就已經染好。只有這樣才能保證長期穿著不褪色。免燙的襯衫很容易甲醛超標,對人體危害很大,因此購買時一定要注意是否通過了環保質量認證,而環保亦是VANCL的特色之一。


二、根據場合穿襯衫

作為都市職業精英,根據不同的場合,每個男人的衣櫃,都至少要給自己準備三種襯衫:

高級襯衫質地精美,有藝術感,黑或白色最佳,適合在重要的社交活動如宴會、晚會、慶典等場合穿著。建議你不必買純絲的棉麻毛,這些面料極易變形、發黃、起褶,且價格較貴,買工藝好、質感佳的針織、麻、紗及合成面料即可。




職業休閒襯衫這類襯衫要稍稍正式、精緻一點,選料和款式都趨向舒適,是職業裝休閒化的典型,適合在上班與日常活動中穿著。單色或條紋的款式便可以搭配出既莊重又明朗的形象風格。




時尚休閒襯衫這類襯衫一般選用舒適的純棉面料,色彩圖案個性化,適合居家、散步和外出遊玩時穿著。注意的是,休閒不等於隨便。比如花襯衫就是其中一個選擇,碎花、圓點、方塊,佩斯利渦漩紋或者任何大量的小圖集合,都是經常出現在義式或法式風格,女裝中也常使用這一類元素。



三、如何穿著得體

穿休閒襯衫時不要忘記配襯卡其布、細帆布等同樣的休閒風格的褲子以及休閒鞋,顏色的選擇倒是可以隨心所欲。皮膚黑黃的人穿綠、灰色調的襯衫會讓形象顯得更黑更黃 ; 皮膚白皙的人穿亮麗的襯衫往往會缺少陽剛之氣。在此針對不同顏色簡單給予建議:

白襯衫永不敗、
無論你是任何體型,白襯衫毋庸置疑是絕對必需品,搭配任何顏色之西裝,都能有壓倒性的勝利,也容易給予別人朝氣乾淨之感,而不會過于蕭瑟無光,因此,一次購買數件白色襯衫是無罪的,尤其男性又特別容易汗流浹背,襯衫的壽命自然加快,當襯衫一發黃,已回天乏術挽救不回來,即使面板無絲毫損傷,也請忍痛割愛,否則只會陷自己于寒酸、遜腳之窘境。
  
條紋衫也安全
一般而言,只要線與線之間的間距不要過大,線條不會過粗,都是可以接受,最安全的條紋尺度,其條紋間的間距小於1厘米,並以規則的距離排列,線條寬度極細,有如自動鉛筆劃過之線條,即為不易出錯的樣式,值得推薦。

格子衫要謹慎
就如同條紋襯衫一般,格子的面積若是呈微小保守的細格子,大致沒啥問題,但若格子的面積甚大,休閑味道便濃厚,此時就不適宜于工作等正式場合裡穿著,無法傳達出莊重之氣勢,而平常假日休閑時刻,倒是很不錯的打扮。

藍色正流行
如今,上班族男士幾乎都有藍襯衫,甚至有好幾件“藍”的不同的襯衫,它們的重要性幾與白襯衫並駕齊驅。藍襯衫人人都有,搭配卻各有巧妙不同。當襯衫、領帶、西裝三者都是藍色系的時候,搭配起來一定要讓不同的“藍”呈現出層次感。

其他顏色
如果你想要給人熱情和充滿幹勁的印象,不妨以暖色係為主(如紫色、粉紅、棗紅)。例如金融人員需要給人大方及具有安定感的印象,淺灰色正好能滿足這樣的需求 ; 而媒體人員一向就給人生動活潑的印象,所以適合的顏色自然受限較少,如粉紅、淺紫都是不錯的選擇。


襯衫與體型搭配上,如果你是虎背熊腰型,那麼過于明顯的條紋、格子圖案就不適合你。體型偏胖的人穿小方領型的襯衫會顯得有些拘泥、局促,應該選擇帶尖的大領型襯衫更合適。如果你是中等型,挺度與厚度較高之布料襯衫,可以和你登對;如果你是下盤穩重或是長腳高個兒型,條紋、格子襯衫跟你很速配;如果你是矮胖型,素色是你比較理想的選擇。高大端莊的人穿襯衫不用選擇那種領子上綴有裝飾鈕扣的襯衫,反而簡單的設計會比較適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