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Shirts Bar

The Shirts Bar

Saturday, January 18, 2014

如何量尺寸


買襯衫首先要知道自己的領圍(Collar)尺寸,在國外這很基本,但在台灣一般人沒有這觀念。The Shirts Bar接訂製襯衫訂單時,會要求顧客給予六種基本尺寸做為參考,附上最近照片作為參考,因為有的人不懂得如何去量尺寸。我們需要顯示脖子肩寬胸圍腰圍身長手臂的正面、側面和背面最近個人照三張。以作為我們製作襯衫的參考,做出最適合顧客身體尺寸的襯衫。盡量建議顧客穿背心照相,不介意也可以赤著上半身拍照。量法有兩種:一、直接量襯衫。二、量身體一般我們會叫顧客量身體尺寸,量領圍、胸圍、腰圍時,身體放鬆,不要駝背,要在皮尺內加入一手指進去一起量,才不會太緊,量肩寬時,肩膀不需刻意隆起,但也不要駝背。量的若是襯衫尺寸,挑一件自己喜歡的襯衫穿著他拍照給我們看,如果大小剛好就更好了,記得要告訴我們你量的是襯衫尺寸,非身體尺寸。
 


                     


六種基本尺寸如下:領圍肩寬胸圍腰圍袖長正面身長。量法請參照圖示。

針對特殊身材的襯衫需求者 (例如重訓者,或是有斜肩問題的顧客),我們會要求額外尺寸 (二頭肌出力跟放鬆尺寸) 以及手腕圍等尺寸。因為特殊身材需求者的襯衫剪裁和一般襯衫不同。

買襯衫之前,要知道的是你的領圍、肩寬及袖長,ㄧ般不是用身高、體重來計算,是用「領圍」計算,你可以先拿布尺量脖子,之後去買襯衫便可照尺寸買。



◎襯衫Collar (領圍) 量法:

●方法一、直接量脖子:
從脖子的最底部喉結下方處繞過脖子後面後頸突出點,將皮尺繞脖子一圈,在尺和脖子中間必須能放進一至兩根手指頭,而且皮尺可以稍微左右轉動,這樣即是你的襯衫領圍,若不想領口太緊那就可以在放鬆一點點皮尺,穿起來才不會不舒服,打領帶也不會太鬆太垮!(量所有尺寸,比如胸圍、腰圍,都約放入一至兩根手指頭,以穿起來舒服的程度)

●方法二、量襯衫:
把襯衫攤平,從一端扣子的中心點,量到另一端扣眼的中心點,即為領圍。


◎肩寬(Shoulder)量法:

●方法一、直接量肩寬:
從背後量肩膀的寬度(直線距離而非繞一圈)
從腋下兩邊垂直向上到肩部,也就是兩肩和胳膊交接內的直線距離,若有穿衣服就只要量兩側肩與袖接合的中心點的距離即可,記得肩線要是正常肩不能落肩,否則會太寬。

●方法二、量襯衫:
把襯衫攤平,從背後量,從側肩與袖子接合點開始量到另一端即可。



◎胸圍(Chest)量法:

●方法一、直接量胸圍:
將皮尺繞胸部最厚的部位平行一圈,經過你的BP兩點,在尺和胸部中間必須能放進一至兩根手指頭,而且皮尺可以稍微左右轉動,這樣即是你的胸圍。

●方法二、量襯衫(半胸圍):
扣子扣好,將衣服舒展攤平,上下兩層無摺皺,單量一面,由兩側腋下袖隆縫線接觸和一端開始量起,量到另一端即可。


◎腰圍(Waist)量法:

●方法一、直接量腰圍:
以腰的最凹處(即最細處)繞一圈,大約是肚臍上3~4cm處。要維持尺的水平,在尺和腰中間必須能放進一至兩根手指頭,而且皮尺可以稍微左右轉動,這樣即是你的腰圍。

●方法二、量襯衫:
將襯衫攤平,從正面量,從下方數來第二顆扣子處開始量,可以直接把皮尺蓋在扣子上方量,或是在扣子上方量都可以,從一端布的接合點量到另一端即可。


◎袖長(Sleeve)量法:

●方法一、直接量手臂:
摸肩膀,有一突出點 (即袖長起始點),量的時候,手自然垂下,皮尺拉直,從肩點筆直量至大拇指根部處(接近虎口處),即為袖長。

●方法二、量襯衫:
從肩頭到袖口的長度。


◎身長(Body Length)量法:

●方法一、直接量身體:
身體以正常舒服姿勢站著,手臂自然向下垂放,拿皮尺從脖子與肩膀接合骨頭處往下量,約量到大拇指根部(接近虎口),即為身長。

●方法二、量襯衫:
將襯衫攤平,從肩線與身體部分的縫線接合處垂直往下開始量到下擺即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