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Shirts Bar

The Shirts Bar

Saturday, January 18, 2014

男士專用珠寶、西裝上的小鑽石:袖扣 (Cufflink)




袖扣是什麼?袖扣是用在專門的袖扣襯衫上代替袖口扣子部分的,它的大小和普通的扣子相差無幾,卻因為精美的材質和型式,更多的是起到裝飾的作用,在不經意間,讓男人原本單調的禮服和西裝風景無限。都知道穿西服的禮儀是袖口露出一截襯衫,試想,一件品質高檔、做工精湛的西服,舉手間襯衫露出普普通通的塑膠扣子,未免顯得有點遺憾,而一副別致的袖扣不僅能彌補這種遺憾,還能襯得西服熠熠生輝,彰顯主人含蓄內斂的優品男人魅力。對講求品位的男人而言,也許除了戒指之外,袖扣就是面積最小的裝飾了。因為其材質多選用貴重金屬,有的還要鑲嵌鑽石、寶石等,所以從誕生起就被戴上了貴族的光環,袖扣也因此成為人們衡量男人品位的不二單品。袖扣的歷史可以追溯到中世紀,他的前身是當時時尚的紳士繫在手腕「袖鍊」。今天可以辨識出為袖扣最古老的資料當中,有一份是1684年出自倫敦憲報,記載了一對裝有鑽石的袖口釦子(cuff buttons);1686年該刊又記載了一對包金的袖口釦子。在英格蘭薩福克郡發現的一對飾金單鏈袖扣,更確切的證明袖扣在17世紀就存在了。雖然袖扣的蹤跡很早就出現,但適用袖扣的袖口嘗試開發一直要到十九世紀中期法式袖口(又稱雙層袖口)出現後停止。這種法國自己稱為「火槍手袖口(poignet mousquetaire)」的袖口,才使袖扣本身真的成為一種華麗服裝的潮流,為袖扣的發展舖平了道路。

袖扣材質一般選擇貴重的金、銀、水晶、鑽石、寶石等,因此價格不菲,一般在幾百元到上萬元。通常情況下頂級品牌GUCCI、Ver-sace、LV、Cartier、Tiffany、Ste-fanoricci、登喜路、萬寶龍、BOSS、Dolce&Gabbana等在推出新一季的男裝同時,也會推出新款袖扣,有的還會推出本季限量版袖扣。因為精致的做工和貴重的材質,首飾一般的袖扣在被使用的同時,也在被小心翼翼地收藏。在這個沒有貴族的時代,讓袖扣完成雅痞男人這次高雅的崇拜吧。對於講求品位的男人而言,也許除了戒指之外,袖扣就是面積最小的裝飾了。因為其材質多選用貴重金屬,有的還要鑲嵌鑽石、寶石等,所以從誕生起就被戴上了貴族的光環,袖扣也因此成為人們衡量男人品位的不二單品,而挑選、搭配、使用統統都是男人的一門學問。  





搭配技巧

袖扣雖小,可款式卻千變萬化,除了道統的圓形和方形,還有水滴、螺紋、中國結等形狀,圖案也有圖騰、國旗、太極、方向盤、水果、卡通、生肖、星座等各式各樣,風格上有優雅、有俏皮、有不羈等等,因此搭配袖扣大有學問︰要根據襯衫和禮服的顏色搭配袖扣,而且要挑選和皮帶扣、領帶夾同色的袖扣;並根據出席宴會的風格挑選袖扣。一般來說,金色袖扣配白色襯衫、黑色禮服顯得高貴,銀色配粉色、藍色或者黑色襯衫顯得優雅專業,而黑色袖扣則是百搭單品,顯得禮服更加時尚。 

1. 金屬材質的簡潔型式袖扣,顯得沉穩,搭配性強,但相對而言中規中矩,適合低調內斂的男士。當然,如果你是個新手,又怕失手,這種袖扣不失為穩當的選擇。

2. 體格魁梧的男士應盡量避免型式小巧精細的袖扣,輪廓稍大的形狀會顯得更大氣。反之,身形偏瘦小的男士,選擇袖扣時以精細型式為佳。

3. 鑲嵌彩色寶石的鏤空雕花袖扣,比較適合性格外向的活潑男士。型式奇特、怪異的袖扣則不是一般男士的首選,更適合願意標新立異的型男。

4. 如果你有細膩的皮膚,那麼打磨光亮的手工袖扣是首選。相反,如果你皮膚粗糙暗啞,略顯粗獷的袖扣能凸顯男人味。




搭配場合

辦公的場合︰白色襯衫搭配透明色或深藍色袖扣、領帶建議選用深藍色或黑色,會產生令人信賴的感覺。
  
競爭的場合︰深藍色粗直條紋襯衫搭配金屬質感袖扣、領帶選用暗色系,易製造信服人的效果。
  
派對的場合︰粉色襯衫搭配深色系袖扣、搭配牛津風斜條紋領帶,有讓人放鬆,休閑的感覺。
  
歡樂的場合︰粉色襯衫搭配金屬色袖扣、領帶選用粉紫雙色列可以讓自己更顯得活力無限。
  
重要的場合︰灰色襯衫搭配銀色袖扣、用亮銀單色領帶,有沉  高貴的效果,亦有形象加分效益。




袖扣的色彩拼接:
  
袖扣的色彩拼接袖扣對於男人是一種高品位的象徵,袖扣雖小,卻在服飾中擔當了重要的使命,起著畫龍點睛的妙用。雖是小小的點睛之筆,卻可以令你散發出無可抵擋的王者風範﹗



如何使用袖扣?搭配何種袖子?

袖扣用於袖口兩翼皆有鈕釦孔但是沒有釦子的襯衫。這類襯衫的袖口可能是一層或是兩層反折的,反折的袖口也稱為「法式」袖口。而袖口的固定方式又分為「貼齊」及「槍管式」兩種;貼齊的是將袖口兩翼平貼扣上,槍管式則是類似一般袖口,以環狀的方式扣上。通常來說使用袖扣的人士偏好貼齊的方式。戴袖扣必須要買特別襯衫的,英文叫French Cuff。它的特別之處就是袖口部分是雙層折過來的,然後袖扣就可以穿過2層布 ,從洞口出來。袖扣的設計有許多種不同的樣式。最簡單的一種設計由一條短練連結兩個碟片,通常放至於外側明顯那一面碟片會比較大一些。它也可能如同一般釦子一樣,大小足也穿過鈕釦孔;也有可能分成兩個部分,穿過扣孔組合起來;或是也可能在背面中間部分有轉軸機構,可以穿過扣孔,翻轉使固定的支稈與扣孔開向垂直,使之得以固定。

問題是袖扣怎么用?身邊的很多男性朋友在知道這個小小的東西是袖扣以後,緊接著就會這樣問。其實,袖扣要用在專門的袖扣襯衫上。如果把袖口接觸皮膚的稱為A面,另一面稱為B面,袖扣襯衫就是袖口兩邊的A面互相接觸,然後把連接袖扣扣子部分的那根針從手背的袖口那邊穿下,而後從手心那邊的袖口穿出,並且固定就可以了。(如以下圖示)。用袖扣,別少了一件袖扣襯衫,既然袖扣的價格不菲,就意味著選擇與袖扣搭配的襯衫也不能太糟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