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Shirts Bar

The Shirts Bar

Friday, April 8, 2022

TSB訂製襯衫:店家視野 VS 消費者導向


 訂製襯衫:家視野VS消費者導向

訂製襯衫與成衣襯衫不同,成衣是直接放一件成品在顧客面前,先不論合身度與尺寸,但對於消費者而言,看到成品會比看到布還更實際,尤其對於新手訂製的顧客,看到布時,一般人很難想像做好時會是怎樣。於此,店家的工作,是在於與顧客的溝通,引導並適時建議顧客,有助於幫助顧客找到適合的襯衫


一、店家視野

每一個消費者,對於訂製的理解程度各有不同,有的消費者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有的消費者可能只知道自己需要襯衫,但不知道需要怎麼樣的襯衫。做為店家,在訂製之前,會問顧客一些基本問題:

1. 有何目的

>工作用面試還是工作上需求,面試首先要看面試公司的企業類型;針對工作上需求則要看工作類型,工作類型琳瑯滿目,舉凡會計師、業務、房產經紀人、律師、公務人員等等種類繁多。再者,同一個工作,面對不同工作需求,比如平常有時會坐在辦公室、不時要外出跑業務,偶而還要出國參展,我想,同一人,他在跑業務或是出國參展,一定跟平常在辦公室穿的不同。跑業務若是面對大老闆,可能要更慎重,也許要打領帶,穿西裝,諸如此類的舉例實在很多,不同工作性質所需要的襯衫大不相同。光是業務,就有保險業務、車子業務、理財規畫業務等等,一個專業經理人,一定會需要相對應的襯衫來呈現工作的的專業度,一件對的襯衫,可以提升工作業績,可以帶出個人個性。至於色系搭配,首先,我可能會喜歡問顧客,有什麼顏色的西裝褲,有些人不一定會搭西裝褲,可能會搭休閒褲。基本西裝褲色系有黑色、灰色(淺灰還有深灰)、海軍藍等,一般說來,灰色跟深藍西裝褲或是整套西裝,可以選擇的襯衫顏色很多。我喜歡用色彩心理學來告訴顧客,比如,一件紫紅色條紋襯衫,會帶給人溫暖信賴的感受;只是,顏色搭配,還得考慮顧客本上的膚色作為考量,我們不會讓顧客穿襯衫反而看起來更為暗沉。一剪寬條紋,大八領、高領台襯衫,不但修身,還呈現工作上的專業度及氣勢感。

>休閒用:日常穿搭還是特殊日子,比如:一個重要約會、同學會,家庭聚會等。休閒襯衫還要考慮是搭配什麼褲子,外放或是內紮等等,或是有無搭配西裝外套等等。

>結婚:從婚紗攝影到宴客,從訂婚到結婚,新娘的禮服款式和顏色,也會影響新郎的襯衫選擇,有主見的新人想呈現個人風格,沒有想法的新人則需要店家協助,比如新郎西裝的顏色、或是新娘禮服款式、拍攝婚紗地點等等多重考量因素,也有新人希望婚禮襯衫除婚禮之外,平常也可以穿。

2. 季節以及個人怕熱程度:根據季節還有顧客體質提供建議,季節大致上分為夏天、春秋,還有冬天。夏天炎熱,基本上建議150支高支紗的純棉襯衫。敏感肌膚,適合高支纱,透氣,流汗不黏身的布料。春秋或是冬天,可以嘗試法蘭絨或是磅數厚一點的丹寧布襯衫,純棉襯衫,透氣吸汗,而且有一定的保暖度效果。
3. 合身度:店家所理解的合身度,與顧客所理解的不一定相同,比如式店家可能重視穿上後的舒適性,顧客缺希望犧牲一點舒適性做比較合身的款。於此,我們習慣讓顧客(尤其是新手顧客) 試看看樣衣襯衫,我們提供不同尺寸的樣衣讓顧客試穿,再詢問顧客穿上去後的體感,哪裡會緊,或是希望更合身一點。


二、消費者視野

對大多數沒有訂製或者是剛入門的人來說,訂製的門檻很高,相關知識不足,做出判斷困難。原因如下:

1. 訂製好像很貴,所以不敢推開店家大門,會畏懼訂製的世界。
2. 資訊不足下,店家說什麼,好像也只能接受,沒有判別資訊對錯的能力,令人沮喪。
3. 挑布不知道要怎麼挑無法從布卡或者是樣布去想像做出來後穿在身上是什麼樣子
4. 領片大小領片開的角度袖口選擇,哪樣會比較適合自己的身材以及臉型呢?
5. 成品如果實穿後在鏡子前覺得哪邊怪怪的,缺乏相關的知識去明確的找出問題點,知道應該可以更好,但是不知道怎麼才能更好。


我們冀望給予消費者一個簡單的流程,這邊以新手訂製的視野為主,不見得適合其他較有訂製經驗的消費者:

建議一、 瞭解自己的需求場合 工作、休閒、還是婚紗照結婚等等。
建議二、基本款先滿足 大致來說,一般體質的,一年四季可以穿120支左右的純棉襯衫就夠了;怕熱體質的。針對夏天,可能要選一些高支數的襯衫。一開始如果沒有特別想法,不知道挑什麼顏色,就先從基本款開始,以下圖片為網路圖片,僅供參考:

一、白襯白襯衫對於大部分人來說,是最基本的需求,以搭配西裝而言,淺灰、深灰、海軍藍的西裝,搭配白襯衫,都是絕對不會出錯的選擇。白襯衫也是面試求職的人的一個好選擇。但要注意的是,如果你沒有要搭配西裝,如果你只是單穿,針對工作性質,不一定要選擇白襯衫。白襯衫太常見,學生制服到工發制服都是白襯衫,至於為何一般制服都設定是白襯衫,因為,它是一個貴族消耗品的概念:穿髒就淘汰。要如何讓你的白襯衫,和別人不同,就是店家的工作,舉凡剪裁、領型設定,釦子到配布選擇。針對工作需求,一件黑白條紋的襯衫也許也可以取代白襯衫,前提,要看公司規定。但是,一般結婚場合,新郎和伴郎,白襯衫仍舊是最基本的需求。

白襯衫,基本商務需求,可搭配不同顏色的西裝
細條紋或是寬條紋,接白領好處是增加正式感。
白襯衫可以搭配任何顏色的西裝
二、藍襯衫藍襯衫對於大部分來說,也是基本需求之一。淺藍襯衫是一個不太會出錯的商務選擇淺藍細條紋效果跟淺藍襯衫一樣淺藍細條紋也是一個好搭、清爽感的商務襯衫選擇。淺藍素面及淺藍細條紋襯衫,可以搭配的西裝顏色選項非常多,舉凡綠色西裝、咖啡色西裝、莓紅色西裝都可以。如果是深一點的天空藍色,要看搭配效果,新手不好駕馭的原因是,天空藍和所謂藍領襯衫顏色很像,講白一點,像工廠發的,所以天空藍襯衫,會比較適合有經驗的訂製者

淺藍襯衫,搭配灰色或是藍色西裝都適合
淺藍條紋襯衫可搭配的西裝顏色很多,清爽有特色
中為天空藍襯衫,天空藍紳士感比較強
左圖為淺藍素面,中右圖為淺藍條紋襯衫

三、細條紋襯衫:細條紋襯衫的視覺效果,要看密度,有很細遠看不會有明顯條紋,近看會看到細節的,這也是不太會出錯的商務襯衫選擇。也有間距稍微拉大一點的細條紋,也是商務襯衫另一個好選擇,根據膚色、個人需求及喜好,可以選擇不同顏色的細條紋,在商務穿搭中帶出個人個性色彩。
中照片為綠藍條紋,有個人特色
淺紫條紋感覺親和;藍白條紋是常見的搭配

四、寬條紋襯衫: 寬條紋是一個商務襯衫的另一個選擇,與細條紋不同的是,寬條紋更呈現氣勢感和專業度,也更強調個人風格,修身效果也好。有些寬條紋也可以接上白領。

寬條紋襯衫,較強的個人風格呈現
不同色系跟間距,帶給人不同的視覺感受

五、小格紋襯衫: 小格紋襯衫,在商務場合也很常見,淺色格紋穿起來視覺效果和素面襯衫接近 (如下左圖),對比強一點的小格紋,可以搭配休閒不成套西裝(Blazer)或是Sport jacket,呈現出舊時英式俱樂部或是學院風格(下中間圖),這樣的搭配在職場上的商務穿搭也很常見。小格紋襯衫也可接白領 (下右圖)。

小格紋襯衫,可以輕鬆穿出Smart Casual風格
格紋若是對比不強,適合一般商務穿搭

五、印花襯衫:印花襯衫可以休閒,可以Smart Casual,這是到最後會建議顧客可以嘗試的一個選擇。大部分人對於印花襯衫會覺得太花俏,這其實還是要看是什麼印花,印花可輕易呈現個人風格。以下舉例偏好印花的顧客為例。重複性的小圖案印花可以搭配西裝,作為Smart Casual的風格。

左圖粉紅小碎花,可以搭配正裝出現
每塊印花,都是一塊藝術品
右圖的小碎花襯衫,看起來不會太高調。



襯衫布料選擇很多,做為消費者,一開始若可以先明確自己目的,確定自己喜好及需求,有助於店家可以更明確地給予建議,減少搜尋的時間以及消費者資訊知識不足的成本了。




The Shirts Bar粉絲團:The Shirts Bar Taiwan
The Shirts Bar 官方帳號line (https://lin.ee/b938tNr)
The Shirts Bar Instagram: theshirtsbartaiwan

>營業時間:下午2點到晚上9點半,週一/週四/週日公休 (預約制)
>電話:(02) 2543-1578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林森北路310巷20-1號1樓

https://www.facebook.com/The-Shirts-Bar-Taiwan-147193971304211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