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Shirts Bar

The Shirts Bar

Thursday, April 13, 2017

來自巴基斯坦的工藝:The Shirts Bar 訂製襯衫


來自巴基斯坦工藝:The Shirts Bar 訂製襯衫

 
巴基斯坦專業襯衫師傅工班


很多顧客在聽到我們的襯衫是在巴基斯坦做的,都會很訝異,大部分的人都會問以下問題:

問題一;巴基斯坦在哪裡?

巴基斯坦 (Pakistan) 位於南亞,東與印度比鄰,南面是印度洋,西與伊朗接壤,西北和阿富汗相連,東北面可通往中國新疆。巴基斯坦伊斯蘭共和國簡稱巴基斯坦,意為「聖潔的土地」、「清真之國」。是一個多民族伊斯蘭國家,95%以上的居民信奉伊斯蘭教(Islam)。國語為烏爾都語 (Urdu)。前首都也是最大城市為南部信德省大城市卡拉奇(Karachi),現在首都是伊斯蘭瑪巴德(Islamabad)。The Shrits Bar的襯衫工班是位於旁遮普省 (Punjab)的文化古城拉合爾 (Lahore)。巴基斯坦曾是英屬印度的一部分,1947年印巴分治宣告獨立



問題二:為什麼會是在巴基斯坦做的?有什麼特別嗎?

關於這個問題,讓我用此部落格的副標題做為開場白: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對異國新婚夫妻,巴基斯坦籍丈夫在襯衫業界工作多年,和念過設計的台灣籍妻子,兩人憑著對於襯衫懷抱的熱情和夢想,從無到有,一點一滴地打造他們心目中理想的襯衫王國。

巴基斯坦被英國統治多年,從上位階級到路邊小販,幾乎人人都有穿訂製長袍(Kurta)和襯衫的習慣。幾乎每條街,每個小區都會有一間裁縫店,當地人(由其是女人),習慣自己挑布選布,經由師傅量身剪裁,做出完全符合身型的衣服。由於當地文化與保守風氣,很多時候女眷不易外出,所以會由自家父兄利用照片或在家簡易試穿照片來與師傅溝通。所有外面的師傅都清一色是男性,很多師傅都具有看到照片可已裁出身形的功力。

產棉大國的巴基斯坦,棉一直都是最親近每個國民的天然植物纖維。棉布既長又堅韌的纖維很容易染色和清洗。巴基斯坦夏季高溫高達45度以上,棉的透氣度和舒適度可以讓人在夏天抵擋高溫,冬天也可以取暖。這也是我們一直強調使用純棉布料的原因。

巴基斯坦男性穿襯衫的風氣很盛,懂得剪裁襯衫的專業師傅也不少,承襲的是英式工法裁剪。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特有方式去訓練培養裁縫師,在巴基斯坦,有不少年輕人從小就開始學剪裁,然後成為獨當一面的師傅

The Shirts Bar的襯衫皆生產自巴基斯坦,在巴基斯坦擁有的自己的襯衫工班師傅團隊,以國內少見的高成本的嚴謹程序來製作襯衫品牌客戶遍及巴基斯坦、英國、與台灣,早期在英國以網路通路為主,販售成衣襯衫。爾後發現台灣其實有不少消費者有訂製襯衫的需求,透過網路開始接觸台灣有訂製需求的消費者。

訓練有素的工班,工廠師傅裁製台灣顧客訂製襯衫已經超過四年,生產線的專業團隊,可以確保製作技術與品質的把關,而自有的生產線,也能夠靈活的達到各種設計細節的要求如門襟、領片、領台、袖口的變化,不會發生將製作外包成衣廠卻無法完成設計的狀況。我們為每位顧客打專屬他們的版型,甚至一修再修版型,為的是給顧客完美的服務。版型的成本由我們自行吸收,顧客無須承擔。

2018年,我們更新所有機器,另增加新的壓襯機


以下工單為例,這是我們針對一位顧客的工單,在此工單中,有一些重點:

 


 

(1) 每個工單上會秀出顧客身型照片給工廠師傅看
(2) 大部分顧客可能不知道的是,所有的襯衫尺寸都是由我和先生經由討論決定的。沒有一定標準,因為每位顧客的身型不同,需求不同,習慣不同,要求也不同。因為師傅沒有直接面對顧客,所以鬆份由我們量身這端抓。
(3) [Repeated Order:TW-2682] 表示為重覆單,舊顧客,非新顧客,該顧客的專屬版型編號為441。由此可以想見,工廠有一特定區域存放所有的版型紀錄。版型和布料也需請專門的員工管理。
(4) 每張工單平均約花20~30分左右完成,從討論尺寸,設計,到開始進PhotoShop編輯,修照,完成,有些特殊設計必須先由PhotoShop編輯,以便工廠師傅容易理解不易出錯。如下圖,該顧客希望做出刺青的效果,顧客因為不清楚襯衫工法,所以常會天馬行空,這時我們會適時給顧客建議,什麼做得出來,什麼做不出來。台灣每件工單,都像是單獨打樣的設計,太複雜的若不這樣畫圖,光由口述,工廠師傅難以明白,也會造成實際執行面的難度。每張工單花的時間,和工班管理顧客的版型,都是一般顧客看不見的成本
(5) 每張工單,都由老闆花時間親自與工班師傅仔細溝通,一再確認細節,出貨時再由工班品管確認尺寸和設計細節,然後出貨到台灣。

 
The Shirts Bar創辦人工作照
 

回到顧客常見的問題:「為什麼會是在巴基斯坦做的?」每個國家,都有自己專門的工藝技術。幾乎是全世界都普及的襯衫,成衣的工廠在中國、越南都很常見。而每個國家也幾乎都有自已製作襯衫的工廠。The Shirts Bar的訂製襯衫,要達到完美的剪裁和車工,針對不同顧客獨一無二的複雜設計,以及準確的交期,也就只有在有自己的襯衫工班的前提下,才能達成。因應我們夫妻的特殊背景,恰好可以在國人少知也難以到達的國家—「巴基斯坦」設立自己的襯衫工班,當地工班不會有台灣普遍缺工,外包襯衫工廠拒絕複雜設計,高額工資或是夕陽工業等問題

The Shirts Bar的訂製襯衫,整合了製造端和店家雙重角色,建立自有品牌形象,堅持使用高品質的純棉布料、針對不同身型的剪裁與精緻多變的設計細節,提供顧客合宜的價格和顧問式的服務,根據消費者需求,穿著場合、季節、身型等,提供整體穿搭建議。The Shirts Bar老闆本身在巴基斯坦襯衫業界已有多年的經驗,對於襯衫和布料的知識及熱愛,促成了這個品牌的催生。The Shirts Bar從巴基斯坦出發,立足台灣,讓我們能夠有機會結合兩個國家的優勢,讓這個品牌更加茁壯,也讓兩個國家的人民,對於彼此,有更多的理解和認識。


2019年和孩子在巴基斯坦工作情形

 









The Shirts Bar粉絲團:The Shirts Bar Taiwan
The Shirts Bar line ID: zeeshan0605
The Shirts Bar IG: theshirtsbartaiwan

>營業時間:下午2到晚上9點30,週日週一、週四公休。
>電話:(02) 2543-1578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林森北路310巷20-1號1樓

https://www.facebook.com/theshirtsbar.tw/

 

1 comment:

Wayne Liu said...

在事情未成功之前,一切總看似不可能。

非常棒的創業故事,令我深受感動!
也恭喜你們,擁有現在的一切,值得你們擁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