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Shirts Bar

The Shirts Bar

Friday, April 8, 2022

你該穿訂製襯衫的理由:商務篇


你該穿訂製襯衫的理由

商務篇
 
最常聽到顧客說,
「我想做一件便宜的襯衫,看有沒有1699元一件的,因為我只是要上班穿。」
只是要上班穿,所以不用做太好的。」
「我本身夠專業,所以不需要靠襯衫或西裝來包裝自己。」
 
 
在這個講究穿衣風格的年代﹐在各行各業,穿衣哲學已經成為一項非常重要的生活指標,對等的打扮更是能夠在職場上加分不少。 各領域的專業人士在打扮上也非常不同﹐共同的是幾乎各行各業的每位男士,都需要一件到位的襯衫。
 
只是要上班穿」這句話本身反映了台灣一般男性對於上班穿著的不重視。你對於自己上班穿著的態度,也代表你對自己工作領域的專業度。簡單來說,一個業務,當顧客看到他身上穿著的是一件混紡便宜訂製襯衫,第一個感覺可能是,他捨不得在自己的外表做些基本投資。說真的,一件純棉襯衫有貴到哪裡去嗎?有比你在外面吃一餐高級餐廳貴嗎?大部分男性有一個奇怪的認知,「只是要上班穿」所以不用做太好,相反的,若是休閒場合穿,就可以做比較好的。但是看看,歐美人士穿襯衫,其實會發現,大部份人都是正式場合穿西裝和襯衫,休閒場合可能穿的是T-shirt或是Polo。他們在正式場合的投資和正式穿著,是台灣男性遠遠比不上的。
 
白色純棉襯衫,幾乎是每位職場男性都必備的衣服,而且最好準備不只一件,因為白色容易髒,不好保養,相較於其他顏色,是壽命相對比較短的襯衫。一件便宜的白色混紡 (Polyester,聚酯纖維),跟一件支數至少100支等級以上的白色純棉襯衫,布料手感和光澤度是完全不同更不用談穿在身上的舒適度了,兩者是完全不同的層次。混紡說穿了,就是塑膠布,更不用談整件都是Polyester(聚酯纖維),Poly的廉價感,我不覺得會讓男性在職場上加分多少,對於需要穿襯衫在外面跑一整天的業務,Poly本身不吸汗容易發臭,也不是個實用的好選擇,它唯一的優點就是,「免燙,不易起皺」,在另一篇文章我提到,「你一天連花個15~20分燙襯衫的時間都沒有,那你算哪門子的紳士呢?」
 
上班的襯衫選擇,端看公司的服裝規定,白、細條紋、細格紋都是常見的商務襯衫。銀行業者可能就是走素面基本款,在一些領內或是袖口、門襟的配布去做文章,甚至在前領台去換個顏色 (如下圖中圖)。工程師可以嘗試的就比較多元,下圖中間和右邊的顧客都是工程師,所以基本上就是只要穿襯衫就可以了。不管是基本款,或是設計款,一件剪裁到位的純棉訂製襯衫絕對是辦公室的不二選擇之一。
 
 
台灣大部分的時候,都是炎熱潮濕的氣候,對於常見的商務穿搭,很少人有習慣搭配領帶或是西裝外套,一般人都是一件襯衫,加上一條西褲,就已經很夠了。這時後,襯衫的剪裁和合身度、襯衫布料品質,以及西褲的合身度,都是整體形象的營造與加分。
 

襯衫往上更加一層,就是選一條到位的領帶 (領帶又是另一門學問了,但便宜的Poly細版領帶,絕對不是我在這裡要推薦的),這裡我不禁要再說一次,各位男性們,請不要再穿一件劣質到別人都可以一眼看穿是便宜Poly的襯衫,跟一條看得出是便宜沒有質感的Poly領帶,你穿上這樣一件襯衫,搭配這樣一件領帶,是希望穿到什麼場合,又或是希望給人什麼樣的職場專業度形象呢領帶打好了,再來就是看要不要搭配西裝或是背心,背心可單穿,也可搭在西裝內。但是便宜的Poly西裝,一定不是我在這裡要推薦的。

以下三張圖示範,分別是三個不同領域、不同個性的顧客的職場穿搭。中間那位喜歡走高調路線,花襯衫、酒紅色領帶、灰色背心,他就穿這樣去上班,雖然據說在辦公室內引起一陣騷動(笑),雖然高調,但是有自己風格,一樣很好看。下圖第一位顧客,旅遊業務,他笑說,他就是要穿得跟他同事不同,當然他同事也可以穿一件Polo去面對顧客,但是他就是不要。我很讚賞這位顧客在工作時的穿著講究,是尊重自己也是尊重別人職場穿著得體,除了是呈現自己的專業度,同時也是尊重自己尊重他人的表現。下圖最右邊一張照片,該顧客是保險經紀人主管,主管穿著當然要有一定的氣場,但這顧客本身是比較保守型,但是在保守謹慎的顧慮下,合宜剪裁的襯衫和西裝,一條到位的領帶,我相信在面對顧客和下屬時,是非常得體得穿著。

 
各位男士們,上班穿襯衫,不是有穿就好了。
領帶不是有打就好了。
西裝也不是有套上去就好了。
 
 
一件劣質的襯衫和領帶,一件劣質的西裝,在我看來,一樣也是個災難。
 
 
看看歐美電影,看看電影裡,一個三十出頭的男性,職場穿搭應該有的樣子,應該不難理解我在這裡一直要強調的,你對於自己上班穿著的態度,也代表你對自己工作領域的專業度職場穿著得體,除了是呈現自己的專業度,同時也是尊重自己尊重他人的表現
  
The Shirts Bar訂製西裝,亞麻雙排釦

 
 
 
The Shirts Bar粉絲團:The Shirts Bar Taiwan
The Shirts Bar 官方帳號line (https://lin.ee/b938tNr)
 
>電話:(02) 2543-1578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林森北路310巷20-1號1樓

https://www.facebook.com/theshirtsbar.tw/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