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Shirts Bar

The Shirts Bar

Friday, April 8, 2022

訂製襯衫和成衣

 
~訂製襯衫和成衣~

 

對於一般人而言,「訂製襯衫」這件事,就是一個障礙跟門檻。多數人對於「訂製襯衫」沒有概念,或者是,不知道要從何下手,關於訂製襯衫跟成衣,一般消費者並不知道其中差別,關於成衣和訂製襯衫,以下利用Q&A做一個簡略說明:


Q: 消費者感覺訂製襯衫比較貴,並不清楚訂製襯衫與成衣襯衫差別?

A: 先談布料:

The Shirts Bar使用的是100%純棉,布料織法有平織布、斜紋布(Twill) 、緞面(Satin Cotton)、Dobby、緹花等多種選擇,棉質從支數(Thread Count, T/C) 120~200不等,支數越高,織法越細密、質感更好、觸感更柔軟,所有100%純棉的商品都有0.3%的縮率,下過水後,在外觀上不會有任何的影響,但是觸感將會更加柔軟細緻。

棉屬於天然植物纖維,優點是吸水性佳,也因吸水性佳讓布料相當耐水洗而不易破裂夏天穿著涼爽、舒適且透氣又吸汗,導電性好,冬天穿保暖,也不會有靜電。植物纖維密度較高基本上其布料會較重。彈性與拉伸性會比動物纖維來的差,所以也容易起皺不易平整。 一般顧客會認為純棉襯衫容易起皺,而傾向於挑選純棉混合Polyester(聚酯纖維)的襯衫。但事實上,純棉襯衫只要洗滌方式正確,並不需要花很多時間去整燙。關於襯衫熨燙技巧,之後其他篇文章在用影片作教學。

市面上一般襯衫使用的是純棉混Polyester(聚酯纖維)的布料,什麼是聚酯纖維呢? 聚酯纖維是三大人造纖維(聚酯纖維Polyester、尼龍纖維Nylon、 彈性人造纖維Spandex)之一,被廣泛運用在常見的運動服飾或是休閒服飾上,從T-Shirt、Polo杉、緊身衣、泳衣到外套、長褲等等。聚酯纖維其具備有一定的外觀保持性,可以使衣物抗皺,且具備耐洗滌性與耐潑水性。和棉、麻等天然纖維相比,聚酯纖維的觸感較硬也不吸水(吸水率約0.4%),簡單說來夏天時流汗時不能吸汗,天氣愈熱時,穿上聚酯纖維的襯衫會愈熱,天氣冷時又無法保暖。植物纖維有柔軟、吸汗、透氣、耐水洗、不易起靜電、可漂白好洗、好處理,最適合夏天穿著,穿起來舒服,對敏感性膚質的人,也是最適合的布料。


Q: 量身訂製差在哪

A:  The Shirts Bar訂製襯衫的好處:

(1) 量身剪裁,依據不同顧客打版裁製。
(2) 100%純棉布料,布料質感光澤好。
(3) 料選擇多顏色豐
(4) 自家設計,配布,設計選擇多樣化。
(5) 自家襯衫工班生產。


 
我們會幫顧客拍像這樣的照片(正面/側面/背面),拍照時,請顧客以放鬆不駝背的站姿站著。此照片的目的,是為了讓工廠的師傅,透過照片,來判斷顧客的身型以及肩斜度。


我們裁製台灣顧客訂製襯衫至今,已經超過五年,對於台灣顧客身型,身體尺寸以及肩斜度有概念,我們有準備常見版型樣衣讓顧客試穿。顧客自己可以準備一件合身的襯衫,有助於讓店家瞭解自己所希望的合身度,跟希望改善的部分。當顧客穿上我們的版型樣衣後,就可以看到訂製可以裁出的身型曲線,和一般成衣的不同。試穿版型樣衣,有助於顧客藉由試穿後,在與我們溝通過程中,能夠「發現自己的需求」,也讓我們「裁出符合顧客需」的襯衫, 我們希望顧客在第一次與我們接觸時,就能拿到一件符合他需求,好的合身襯衫。

大部分的顧客,對自己身體尺寸沒有概念,絕大部份都對自己的領圍、肩寬、袖長、上圍、中圍、下圍沒有概念。在這裡我簡略教大家怎麼去幫自己挑一件成衣襯衫。市面上的成衣襯衫,一般是用領圍來區分尺寸,大約是半吋一個間距。



不同品牌,依照照統計數字,有不同的尺寸表。以英國T.M. Lewin為例,在Slim Fit的成衣襯衫,領圍每差半吋,肩寬大約差半吋,胸圍和腰圍大約差兩吋左右。暫且不談袖長,因為袖長修改比較容易。現在絕大多數成衣品牌,在同樣的領圍,會有兩種袖長提供選擇。這時候如果顧客對於自己的領圍和袖長有概念的話,會有助於在成衣品牌中,找到比較適合自己的尺寸

成衣最大的缺點就是很難完全合身,因為身材能真正完全配合成衣樣版的人很少,更遑論於特殊身材的人。肩斜度大的,或是寬肩的,或是體型寬胖的,或是過瘦的,又或者是手臂特別長的,可能要花不少時間,去找一件適合自己的成衣。每個人的領圍、肩寬、上中下圍的比例不可能都和成衣預設的一樣,再者,領圍等也不只有整數,比如,我們常常裁製14.5和15.25的領圍,但在成衣的領圍預設尺寸,是很難有1/4、3/8、5/8或是3/4的。
 
那如果要買成衣怎麼辦呢?脖子粗的人買大一點的領圍尺寸,卻造成肩線掉到外面,胸和腰都太大鬆垮。腰圍太粗的人,為了配合肚子,變成胸、肩的位置都不對。肩膀較寬的人,為了讓肩線的位置對,結果變成領圍太大。
 
肩斜度,也就是肩到頸那條線和地面的夾角,每個人都不同,肩是一件衣服的剪裁重心。有人斜肩,有人平肩,有人正常肩,可是一般成衣的肩斜度都是一個版子,一般說來,東亞肩膀較平,東亞品牌的肩斜度大約是20度左右,歐美品牌大約是25度。如果你是斜肩,穿成衣常會碰到的問題,就是腋下那邊會有皺折和拉扯,襯衫後方的水平線會被抬高成弧型不好看。如果你是平肩,那後領會掉下去,型成凹陷,此時前面的領尖會抬起而無法服貼在鎖骨上,一樣不好看。
 
我們會讓顧客直接試穿我們的樣衣襯衫,是為了讓顧客「發現自己的需求」,一般顧客可能希望我們幫他裁製Slim Fit的合身襯衫,但是他並不知道,也無法描述,他心目中理想的合身程度是怎樣的。在另一篇文章『關於腰圍這2吋到3吋之間的鬆分』提過,台灣顧客都偏好穿合身的襯衫,但到底是要多「合身」呢?這點事前的溝通也很重要。

一般顧客可能不知道,我們針對顧客不同的體型,肩斜度,上圍、中圍到下圍的曲線,去幫顧客打個人專門的版型。打版的好處有助於「再次複製」,對同一顧客而言,當我們的一件襯衫裁出了適合他的版型,第二件就依版型「再次複製」或是根據第一件襯衫的實穿照片「稍微調整」即可,不用再重新打版畫過。如此可以確保,當同一顧客想要繼續裁第二件、第三件時,可以幾乎完美地不斷複製。如果顧客身材有變化,我們以版型為基礎,平行內推或外加尺寸即可


每位顧客的身體和襯衫數據,我們都有紀錄。如果的一件襯衫合身度沒問題,第二件就會找著版型和尺寸去裁。同時,我們希望讓顧客知道自己的襯衫尺寸數據,如此一來,有助於顧客以後想要去買成衣,或是去訂製襯衫時,減少出錯的可能。


襯衫做好了,「試穿」也是一大重點。我們在看到顧客試穿狀況之後,會針對第一件襯衫的試穿狀況,在第二件之後去做一些微調。所謂微調,要調整的尺寸一般都在1吋以下,或甚至是0.5吋以下,「微調」包含了很多方面,可能是袖長、領圍、肩點、背後肩東的剪裁方式,袖攏和袖管、上中下圍;或是身長等,由第一件襯衫的試穿狀況判斷「下一件可以如何微調」。
 
 
Q: 一般成衣的製作模式為何

成衣業的製作模式,簡單介紹是透過:大量原料進貨→壓低進貨成本→各部位專業化分工→規模性大量製作→壓低製作成本 來製做。這樣的結構性下,對於成本方面上,可以去壓低到各品牌所設定的製作成本。

成衣業也多了幾項無法避免的成本, 舉凡品牌行銷設立營業據點的店面成本品牌價值設定(好比推行的品牌文化,通常都會含設反映於價格), 最後也牽扯到許多會計上必要開銷。常只要是具一定規模的品牌必須去盡可能壓低製作成本端,如原物料等,同時也必須在價格上去提高設定獲利, 以求支付其他的行銷成本。

在這樣的結構性下,對於原物料,也就是布料等,這些的成本相對的不可能去提高太多。 即使是一線品牌,在設定的獲利比下,能選用的布料等級,也受到了一定的限制。 當然這樣的意味, 並不是說材質選用就無法好, 材質勢必反映在價格上,  頂級的原物料, 勢必反應在非常高昂的售價。

回到在訂製業上,除了規模性的不同, 結構性也有所差異,更會因為國家文化的不同,而有所差異, 舉例來說,英國訂製價格與等待天數絕對是遠遠高於台灣。在訂製業上, 少了成衣業的行銷成本、人事成本等花費,精細的個人製作專業個人打版有別於成衣廠的大量分工快速製作。

訂製襯衫由店家親自量身製做製造單,再跟工廠下單,以減少出錯的機率,對於想要客製化設計,以比較低的價格選擇比較好的布料,或是特殊身型的人,「訂製襯衫」絕對是一個不錯的選擇。我們針對每位顧客,量身製作工單,與自己工班師傅下單,每張工單平均花20~30分完成。以下兩張圖可以看到每位顧客都有詳細的工單,包含尺寸及設計樣式,設計樣式包含很多,舉凡配布,門襟、領型、領片大小、袖口樣式,釦子、釦洞與縫線顏色甚至是口袋設計及尺寸等等,或甚至是玩一些特殊設計比如一片領(One Piece Collar),或是袖插做隱藏門襟,或是瀑布肩、瀑布袖等,因為我們有自己的襯衫工班所以可以與顧客一起嘗試更多不一樣的做法和設計。工單最重要的是顧客照片成尺寸,通常尺寸是由我們決定鬆份,但是每位顧客需要的鬆份各有不同,光是Slim Fit的的鬆份就有不同的排列組合。師傅藉由照片與尺寸去幫顧客打版,裁製襯衫,也可憑藉照片去調整尺寸。


顧客A工單
顧客A襯衫完成試穿照 (一)

顧客A襯衫完成試穿照 (二)

顧客B工單
顧客B襯衫完成試穿照

我們冀望用對待西裝的嚴謹態度,來對待每一件襯衫。台灣男性可以選擇的成衣襯衫有限,要找到符合自己身材跟需求的更是少之又少,更遑論於布料的選擇與設計。訂製襯衫對於絕大多數男性來說,是一個非常適合的選擇。
 
 
 
 
 
The Shirts Bar粉絲團:The Shirts Bar Taiwan
The Shirts Bar line官方帳號line (https://lin.ee/b938tNr)
The Shirts Bar Email: chiang.shu82@gmail.com
電話:(02) 2543-1578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林森北路310巷20-1號1樓

https://www.facebook.com/The-Shirts-Bar-Taiwan-1471939713042110/?pnref=lhc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