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Shirts Bar

The Shirts Bar

Saturday, January 12, 2019

西裝保養建議

 
西裝保養建議
 
 

一、西裝須乾洗,乾洗次數避免過多

西裝布料怕日曬雨淋,長久日曬易使布料掉色,若淋到雨應盡快送洗,以免內襯吸飽雨水而變質進而影響到西裝布料。西裝忌水洗、忌漂白與手擰,最佳洗滌方式就是乾洗,但乾洗次數避免過多,不然容易傷害衣料,再好的材質也可能被化學清潔劑給破壞,西裝乾洗一年最好不要超過兩次。西裝一般不適於水洗,原因是西裝內部用襯裡複雜水洗會造成脫膠,並導致面料損傷,造成衣服變形。

二、西裝不應連續穿著數日


任何一套西裝都不應該連續穿著數日,由於大多西裝皆使用羊毛、蠶絲、馬海毛、羊絨天然纖維等為原料,面料局部易受張力而變形,但給予適當休息,即可復原。太常穿著可能會發生局部變形,屆時要復原就比較困難。最好的節奏是每次穿著之後即休養一天,若必須連續多日穿著同一件西裝,應該延長西裝休養的時間。因此建議準備兩件西裝交替。建議一套西裝配2條西褲,另外應有2-3條西褲作為日常替換

三、西裝外套盡量避免熨燙整理,褲子中溫熨燙 

乾洗熨燙並非一件西服最好的保養辦法,建議儘量避免乾洗,因為衣物將承受許多熨燙失敗導致服裝面料損壞變形的風險,因此必須審慎判斷何時需要送洗西服。送洗店也盡量不要找連鎖的,應慎選乾洗店。一般情況下,可在浴室中打開熱水關上窗,運用輕微的蒸汽讓西裝上的皺褶獲得舒緩,並可移除煙味或香水味。在浴室中建議別放太久,以免濕度過大影響到定型效果。一般毛料西服在相對濕度35%-40%環境中放置一晚,可除去衣服皺紋。



居家熨燙方面,一個具有調節溫度、附有蒸汽出口與撒水功能的熨斗是和褲子和襯衫類衣物最好的朋友。居家熨燙西裝褲時,尤其是深色褲子,建議運用燙衣隔墊布,能有效避免你的衣物布料在經過熨燙摩擦後,形成令人尷尬的反光表面

四、定期執行清理工作/善用刷子


脫下西服後,避免直接掛回衣櫃,絕佳之道是以天然毛刷輕刷西服表面及腋下等容易忽略的縫隙,去除面料上的絨毛或髒污,以恰當的衣架將其懸掛於通風良好的地方,然後再置回衣櫃中。純動物毛精製而成的鬃毛或羊毛刷是衣櫃裡的絕佳投資,莫讓灰塵成為一套西服最大的敗筆。建議每次穿著後都刷一次,減少灰塵沾染,畢竟灰塵是破壞西裝的兇手之一,甚至還會傷到纖維,減短西裝壽命。灰塵可用天然軟毛刷刷去,也可用膠帶(封箱膠帶)粘吸塵土,效果良好。需要極快速地去除西服上的毛屑時,一支毛絨黏膠捲筒是不錯的工具,但仍須考慮面料材質謹慎使用,因為它所含有的黏膠在去除惱人毛屑時,極可能遺留在衣料上並造成傷害。如有較嚴重的塵土與污漬,則應專門乾洗

五、污垢處理

在西裝沾染污垢的當下快速移除污垢,在去除污垢時以輕吸代替摩擦污垢處,並從污垢外圈往中心處清理,保持動作利落迅速。

六、口袋別放東西

建議西裝兩個外口袋不要放物品,名片與錢包與手機等小物件應放置西服上衣內袋為佳。如讓口袋內填滿東西而懸掛著,衣服很容易變形

七、用衣架掛好/使用專業收納袋

平常西裝不穿時,最好的收納方式就是使用寬柄圓弧形的專用西裝衣架掛好,可以保持西裝的平整,更可以保護西裝肩型不走樣。這種衣架通常被製成衣褲聯合衣架,可將西裝與褲子一併掛好,褲子吊掛可用衣褲聯合衣架,也可用帶夾子的西褲專用架,將褲線對齊,夾住褲腳,倒掛起來。最後再建議使用防塵套,並放在通風良好的地方。


收藏西裝前,先除去衣服污垢送乾洗店乾洗,乾洗後用衣架吊好,套上防塵套,收藏起來,收藏處最好是通風性良好濕度低的地方。將極少穿著的昂貴西裝收納於專業的西裝袋中,是對其最恰當的關愛,能節省使用毛刷與滾筒式毛絨黏膠的使用次數。



八、嚴禁過度擁擠

不要讓西裝變成衣櫃里的沙丁魚,避免讓衣櫃太過擁擠,並讓衣櫃中的每件衣物都保持在可以和平共處的安全距離。使用獨立的收納櫃或空間放置非當季服。

 
 
 
 
 


The Shirts Bar粉絲團:The Shirts Bar Taiwan
The Shirts Bar line ID: zeeshan0605
>營業時間:下午2點到晚上9點30,週日週一公休。
>電話:(02) 2543-1578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林森北路310巷20-1號1樓

https://www.facebook.com/pg/theshirtsbar.tw/posts/?ref=page_interna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