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Shirts Bar

The Shirts Bar

Thursday, April 6, 2017

淺談紳士鞋保養:前篇

 
淺談紳士鞋保養:前篇
 
 
台灣的紳士鞋文化,在這幾年開始,隨著紳士文化的興起,男人們開始有穿紳士鞋的習慣。「一雙紳士鞋就能看出這個男人的品味」。愈來愈多男人願意花錢買一雙比較好的皮鞋,隨著紳士鞋的風氣帶起,怎麼去保養皮鞋,也就變得愈來愈重要。這一系列「淺談紳士鞋保養」的文章,希望讓男士們對於紳士鞋保養這塊,有更多的認識。

關於皮鞋,在這一系列「淺談紳士鞋保養」文章中,我們先用簡單的Q&A來談談有關皮鞋的二三事:


問題、 何謂正確的穿脫皮鞋? 鞋稱又該如何使用?

首先,不論穿脫皮鞋,都應使用鞋拔,避免皮鞋變型。鞋拔對於一個鞋子愛好者來說, 是不可或缺的保養工具 。一個愛鞋的人,他就會在意鞋子的腳後跟, 許多人對於可以套進去的鞋子,比如德比鞋或者是樂福鞋,常常習慣直接以踩踏方式穿上,此種穿法不管多小心,依然會對腳後跟皮革造成一定程度的損傷。保養鞋子的第一步,並不是學著怎麼擦鞋,而是從最基礎的結構保養開始。 鞋拔與鞋撐,就是皮鞋保養的兩大重點

鞋拔是一個穿鞋的輔助工具,如果常出差需要穿脫,或是有時上日本料理店,需要脫下鞋子,這時準備一把攜帶式的鞋拔就很方便。

 
以下分享鞋拔的正確使用步驟:

步驟一把鞋帶解開,鞋帶盡量放鬆一些,對腳根以及皮鞋都好。
步驟二、鞋拔插入的方式要盡量垂直,才會好踏入。一般男士都會以傾斜角度插入,急著把腳放進去,這是錯誤的做法。
步驟三、垂直放好鞋拔後,把腳順著弧度放進去。鞋拔的功效就在可以撐起後腳跟皮革,不會產生皺摺。正常鬆緊度的皮鞋, 一定有鞋拔完整插入的空間
步驟四、把鞋帶綁好,大功告成。

 

再來,想先問問穿著皮鞋的你,是屬於辦公室類型?或是外務類型?

若是辦公室類型,雖然皮鞋外層接觸髒汙的機率較低;但身處空調環境,由於體感溫度較戶外低,所以全身汗水自然而然就從最溫暖的地方,也就是雙腳,排出代謝。至於腳汗大概有多少呢? 說起來也許有些誇張,但一整天下來,大約會有一個馬克杯的水!這也是為什麼在室內穿一整天的皮鞋,襪子容易有異味。


若是外務類型,同上所述,外層接觸髒汙的機率較高,最好當天就做簡易的清潔處理,回家脫下皮鞋時,若發現鞋子沾染塵土或髒汙時,記得拿起鞋刷,將砂石等輕微髒汙去除,也可用乾布擦拭灰塵,或利用清潔產品除汙。「當天立刻清潔」是重點,因為時間一久,汙垢就容易滲入皮革內,造成鞋面顏色不均或掉色,屆時才要清理,就得費一番工夫。


但不論是何種類型,使用皮鞋後,並不建議直接放置鞋稱,要先放在鞋架上透氣,以免水氣無法散出而導致細菌滋生,若有除濕機與空氣清淨機更佳。此時鞋子也不宜馬上放入鞋盒或密閉式鞋櫃。鞋架也應該放於通風良好且不會被陽光直曬的地方,好讓鞋子能充分透氣。建議的做法則是,隔日出門前,再將鞋稱放入。

鞋撐建議選擇木造材質,不僅能維持鞋型,還能吸收鞋內部分水氣,維持乾燥,直到下次穿著時,毛細孔會將皮革內溼氣吸收。


基本上,皮鞋應避免連續數日的穿著,紳士皮鞋畢竟是皮革製品,皮革特性本就有一定韌性,當皮鞋過度使用,皮革沒有足夠的時間休息,容易造成皮革韌性疲乏,導致鞋型變形。如果是工作上經常需穿紳士皮鞋需求的朋友,至少需要二至三雙替換

【此文為The Shirts Bar與Tetrahedron共同撰寫】







The Shirts Bar Facebook:The Shirts Bar Taiwan
The Shirts Bar line ID: zeeshan0605

> 營業時間:下午1點到晚上9點,週日週一公休。
> 電話:(02) 2543-1578/ 0921510605
>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林森北路310巷20-1號1樓

https://www.facebook.com/theshirtsbar.tw/  https://www.facebook.com/tetrahedron.m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