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Shirts Bar

The Shirts Bar

Sunday, December 6, 2015

關於襯衫背摺 (back dart) 這件事

 
關於襯衫背摺 (back dart) 這件事
 
    
關於襯衫背後的背摺,首先先來談,為什麼需要打背摺?我們一般給顧客的建議是,如果背部曲線很明顯有凹陷進去 (如下方左圖紅色圓圈標示處),我們就會建議顧客透過背摺來解決這個問題。這也是為什麼一般女生的襯衫幾乎都會打背摺,因為女生的身體曲線明顯。透過背摺可以達到平衡。
 
 
關於背摺,很多顧客會有一種迷思,透過打背摺,襯衫就可以更合身。事實上,並非如此。先來談談市面上的成衣襯衫,有很多都有打背摺,這是因為要考慮到同一個尺寸可以適用多種不同身材的人,打了背摺,如果太緊,也還可以改。把背摺打開,鬆分就多了,左右各多0.5~0.75寸,換言之,背摺給了1~1.5寸的鬆分。此處做個小結論:背摺目的有二:
 
一、透過背摺來解決背後曲線凹進去的問題
二、給予日後放寬修改的鬆分
 
再來,讓我直接用剪裁方式來解釋,事實上,剪裁合身和背摺並沒有太大關係,主要是襯衫前片跟片的比例問題。The Shirts Bar大部分的顧客,都是上健身房習慣練身體的顧客,這類顧客身材有個明顯特徵,前胸較為凸出。這類顧客我們的剪裁方式,是前片裁大一點,後片裁小一點,這樣前後都會更加合身。下面這兩張圖就是最好的例子,我們沒有打背摺,一樣是合身的漂亮剪裁。
 

 


前後裁片的比例不同,請見下方襯衫平放圖示:
一、(左圖) 中間縫線在後片(襯衫背面),可以清楚看到襯衫的中間縫線在襯衫背面處。表示襯衫前片和後片是一樣大的。
二、(右圖) 中間縫線在前片(襯衫正面),表示襯衫前片較大,襯衫後片較小,這是典型為上健身房練身體的顧客所裁的合身襯衫的裁法。
 
結論:我們透過前後片的比例問題,來決定不同身材的顧客的剪裁方式,而非利用背摺來解決合身問題。 當襯衫沒有背摺,其實背後會更平整,在處理熨燙問題也會更容易,有打背摺時,在燙時背摺線也必須燙平整,增加了熨燙的難度和時間。
 


The Shirts Bar粉絲團:The Shirts Bar Taiwan
The Shirts Bar line ID: zeeshan0605
The Shirts Bar Email: chiang.shu82@gmail.com

https://www.facebook.com/The-Shirts-Bar-Taiwan-14719397130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