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Shirts Bar

The Shirts Bar

Wednesday, December 16, 2015

關於腰圍這2吋到3吋之間的鬆分

 
關於腰圍這2吋到3吋之間的鬆分

●訂製襯衫基本需要尺寸

1) 領圍(Collar)
2) 肩寬 (Shoulder)
3) 胸圍 (Chest)
4) 腰圍 (Waist)
5) 臀圍 (Hip)
6) 袖長 (Sleeve Length)
7) 正面身長 (Front Body Length)

在訂製襯衫時,胸圍腰圍臀圍這三個數據,我們會依據顧客身型去做鬆分的拿捏。以Slim Fit (合身襯衫)來說,市面上一般做法是直接套公式,從胸圍、腰圍到臀圍的鬆份為4吋、3吋、2吋或4吋、3.5吋、2吋不等,這看各個師傅的習慣。現在再來談談我們的習慣。

台灣顧客多半偏好合身襯衫,也就是我們所謂的Slim Fit。關於Slim Fit的胸圍,鬆分一般我們的經驗平均值是給4吋,尤其我們大部分顧客有上健身房的習慣,屬於前胸凸出的身材,除了4吋的鬆分外,前胸凸出的身材剪裁也和一般襯衫不同,這點會在後面一併說明。一般顧客會有爭議,或是希望我們能做修改的,不外乎就是腰圍關於腰圍這2吋到3吋之間的鬆分,到底要怎麼拿捏,這點很有趣,也很有爭議性。一般而言,3吋一般是可以讓顧客在穿著襯衫時,還可以輕鬆坐下,襯衫前面釦子不至於爆開的考量。但是大部分顧客更喜歡是2吋的鬆份,即便可能只能正襟危坐,但是看起來更加浮貼,只是完全沒有變胖的空間

現在舉例,以下這位顧客我們給的腰圍鬆分是3吋,他希望嘗試看看2吋的鬆分。我們建議他回家後襯衫下水幾次後再穿看看,到時候我們可以再討論這鬆分需不需要更改。腰圍所謂「這2吋到3吋之間的鬆分」,沒有絕對正確答案,我們的建議,顧客的穿搭習慣都是考量因素。有的顧客會開玩笑,穿我們家的襯衫,身材會一直保持地很好,隨時檢查自己有沒有變胖,以我們的建議,我們都希望顧客不要穿到非常合的襯衫,也就是我們一般說 Fully Fitted (完全合身) 的襯衫,這樣的合身程度會有風險,穿襯衫時,不能只考量站著,我們一般都要要顧客坐下來看看,甚至將背靠在椅背上,檢視這件襯衫有沒有足夠的鬆分,去讓顧客能夠在坐下時,釦子不致於撐開。


接著,我要談談身形襯衫剪裁,這兩點也會影響鬆分的拿捏。有上健身房的身材,屬於前胸凸出式身材,除了鬆分之外,我們的剪裁也在襯衫前片布料和後片布料的比例做一個拿捏。這類顧客我們的剪裁方式,是前片裁大一點,後片裁小一點,這樣前後都會更加合身。下面這兩張圖就是最好的例子。


顧客可能會有疑問,什麼叫前片裁大一點,後片裁小一點,這裡我把襯衫攤平來說明。前後裁片的比例不同,請見下方襯衫平放圖示:

一、(左圖) 中間縫線在後片(襯衫背面),從照片中可以清楚看到襯衫的中間縫線在襯衫背面處。表示襯衫前片和後片是一樣大的。

二、(右圖) 中間縫線在前片(襯衫正面),表示襯衫前片較大,襯衫後片較小,這是典型為上健身房練身體的顧客所裁的合身襯衫的裁法。

剪裁曲線上,對於有上健身房習慣的顧客,我們的腰身會裁得很明顯,如下圖,這位顧客的腰圍我們是給3吋的鬆分,加上前後片裁片的比例調整,以及腰身凹進去的裁法,他並不需要把腰圍縮到2吋,看起來一樣是好看的合身 (Slim Fit)。

  
對於沒上健身房的顧客,身材屬於比較扁平式的,大家應該都知道,身體有分圓身扁身兩種,圓身的人變胖不容易看出,扁身的人,瘦時可以很瘦,但在變胖時就會更加容易顯得魁梧。以下顧客是屬於圓身偏瘦的身材,這樣的身材從胸圍、腰圍到臀圍的鬆分竟然只要1吋、1吋、1.5吋就穿得住了,加上該顧客本身習慣穿非常合的襯衫,如果他是身材不容易變化的 (注意:一般人再瘦,腰圍多少會有增加一到兩吋的可能性),這樣的顧客在經過反覆溝通之後,我們最後給予腰圍低於2吋以下的鬆分,但這是經過多重考考量跟一再溝通的結果,屬於特例。


以下這位顧客屬於扁身偏瘦的身型,從胸圍到臀圍的鬆分是4.5吋、3吋、2吋,我們維持腰圍3寸的鬆分,並不需要給到2吋的鬆份,看起來一樣合身(Slim Fit)。


今天如果腰圍裁得太合,就沒有回頭餘地了,有時顧客經驗不足,穿回去後才反應說好像有點太緊了,這就是我們一開始說的,沒有人會一直用站著的姿勢穿襯衫,一定要考慮坐下來的鬆分。以下這兩張照片,坐下來釦子會迸開的狀況,就是因為襯衫的腰圍裁太合了的結果,但是如果這是顧客想要的,我們只能建議,然後最後依顧客要求,裁出符合顧客期望的合身度。

 

關於腰圍的修改,如果今天顧客希望我們稍微把腰圍改小一點,修掉2吋不是什麼難事,但一般合身襯衫我們一裁出來,腰圍不可能會需要到修到2吋,除非是一開始尺寸就沒有裁對。我們的顧客都喜歡在1吋內做文章,比如左片和右片微修掉0.5吋,總共加起來是1吋,這就是我們的極限了,沒辦法再修到更小。大家知道我們是怎麼修改腰圍的嗎?不妨可以想像一下,我們把襯衫從腋下線全部拆掉,變成前後兩片,拆時考驗技術,需要小心,縫回去時也要好好的縫回去,我們用的是Double stitching (雙線縫法),這樣的縫法非常牢固,大家可以看一下以下兩張圖,比較一下 Single Stitch和Double Stitch的不同。
 

今天如果我們幫顧客修改腰圍,當前後片拆掉之後,微調再重新縫合回去,大家可以想像一下,即便調整的是腰圍,但是胸圍和臀圍多少都會微調到,因為胸到腰到臀的弧線是一整體的。所以有顧客在調整過腰圍後,會問說好像胸圍也有點變了。在這裡重點提醒顧客,修改腰圍對於我們而言,需要經過仔細評估,與顧客反覆溝通,並告訴顧客修改後會造成什麼樣的結果,再決定需不需要修改腰圍。
 
 


修改的方式,有簡易做法跟正規做法。簡易做法一般是把多餘的布用單線(Single Stitch) 車進去,而非從襯衫兩側打開重新修改。正規做法則是像我們一樣從兩側全打開,不僅考驗技術,也非常耗時沒有人喜歡修改腰圍,工廠寧願重裁,也不想要修改,細想,工人要花多少時間小心打開襯衫兩側,裁掉半吋後再重新車回去,這要耗費多少的工時。我們一般在評估後,當決定需要幫顧客修改腰圍,以確保達到我們想要的修改水準和結果。

 
結論:一般而言,合身襯衫(Slim Fit) 我們給的腰圍鬆分是3吋,我們在幫顧客量身之後,一般顧客在我們量完身體數據後,還是對合身襯衫沒有什麼概念,所以我們針對台灣顧客,裁了各種尺寸的樣衣,讓顧客試穿,我們會問顧客,這樣的合身度你可以接受嗎?這主要是由顧客習慣,加上我們建議,來決定最後的鬆分。由我們決定鬆分之後,在透過顧客正面、側面、背面的照片,與我們自己工廠的師傅反覆溝通,最後協調出來腰圍的鬆分也許是3吋,也許是2吋,也許是2.5吋,或是2.75吋,這是有趣,也是訂製(bespoke) 襯衫挑戰的一點。腰圍所謂「這2吋到3吋之間的鬆分」,沒有絕對正確答案,我們的建議,顧客的穿搭習慣都是考量因素。



The Shirts Bar粉絲團:The Shirts Bar Taiwan
The Shirts Bar line ID: zeeshan0605
The Shirts Bar Email: chiang.shu82@gmail.com

https://www.facebook.com/The-Shirts-Bar-Taiwan-1471939713042110/
 

No comments: